DSC01972.JPG
介紹山邊媽祖:(本文刊登於山邊媽祖宮農民曆中)
沿革內容撰寫:劉建峰、林如玉。
沿革內容潤稿:許銘全
山邊媽祖沿革
山邊庄位於苗栗縣後龍鎮南港里最南端之濱海小村落,偋臨通霄鎮白沙屯。村民信仰中心為歷史悠久之山邊天上聖母,其確切之源由,因早期並無文字記載而無從考究。
山邊媽祖每年以值年爐主制度方式,由爐主恭請聖駕前往爐主家中奉祀,這樣住在爐主家中之特殊文化有別於一般大廟型式;山邊庄中信眾秉持先賢傳統,年年以擲杯方式聖擇值年爐主,由值年爐主輪值供奉之,過爐之日即為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回鑾十二天之後,當日經開爐儀式後,由前任爐主全家虔誠辭駕跪拜,隨即以四人大轎恭迎前往新任爐主家中安座。
山邊媽祖每年最重要的進香活動便是年年與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共乘同一頂鑾轎,以徒步方式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這個傳統由庄中耆老口述得知,兩尊聖母共乘鑾轎前往北港進香已有百年以上歷史。每年進香,山邊媽祖會依循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於農曆12月15日所擇定之進香日期,於進香出發吉時前,由山邊庄以四人大轎恭迎聖駕前往白沙屯拱天宮進行合轎儀式,合轎儀式完成後兩尊媽祖共乘鑾轎前往北港進香;回程至通宵秋茂園對面廣場才進行分轎儀式,山邊媽祖由山邊庄四人大轎恭迎回鑾而拱天宮天上聖母則改以八人大轎恭迎回鑾安座。山邊媽祖鑾轎於回鑾安座前,會先恭送白沙屯媽祖鑾轎進入拱天宮廟前,才轉向前往山邊庄,以此展現媽祖姐妹敬重情誼,此傳統百年來不曾改變。
在每年前往北港進香去程沿途上,聖母鑾轎停駕賜福及駐駕過夜時,山邊庄爐主需與白沙屯拱天宮爐主共同負責維護神轎安全(鑾轎起駕後則由拱天宮轎班人員負責);而回程則由副爐主與拱天宮爐主搭配負責維護神轎安全,此時白沙屯副爐主則負責維護挑香擔之責。由於,早期山邊庄住戶數較少,在人力不足的情形下並未參與回程挑香擔之責。
現今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神威顯赫,信徒滿天下,其年年前往北港進香,動輒數萬人徒步參與盛會,其活動盛況空前。透過這個活動,兩位聖母的百年姐妹聖誼,讓越來越多之善男信女結緣山邊天上聖母,進而認識山邊庄。而值年爐主因當年度奉祀山邊媽祖往往亦結識了許多來自全省之信徒,並與信徒培養出像家人及好朋友般的情誼,信徒每逢假日、初一、十五及佳節期間前往山邊媽祖參拜,亦會到歷年爐主家中拜訪寒暄一番,就像回到家鄉的感覺。
山邊庄中多為中老年人且務農居多,年輕人口大多外移工作,時至今日由於山邊媽祖香客日益增長,而擔任值年爐主職位之人,家中需有全天留守並招呼各地前來參拜的信徒之人,同時亦需保管香油錢並維護山邊媽祖神尊安全。這樣的改變及需求,對爐主原有生活及工作步調影響甚巨,也給爐主造成很大的責任壓力,因此庄內願意參與擲選爐主的信眾越來越少;每年杯選爐主制度的傳統,需由基本組織成員,除杯選出爐主、副爐主外,尚需杯選頭家頭(負責年度調查丁口數、收丁口錢)及頭家 (負責抬四人大轎恭迎山邊媽祖前往拱天宮合轎、恭迎聖母回鑾及遊庄等事務),至2009年全庄僅剩七戶有意願參與杯選爐主,基本組織成員嚴重不足,故面臨傳承傳統文化與屈就現實之抉擇。
幾經思索,為保留山邊庄此珍貴之無形文化資產,因而庄中信眾衍生蓋廟之決心,早在多年前庄民即已有蓋廟的想法,但因年輕一代多數外出謀職,庄內以中老年人居住為多,為了讓山邊媽祖神威得以張顯,並讓更多信眾廣受山邊媽祖庇佑,蓋廟是早晚必經之途。如今機緣成熟得以付諸實行,庄民也都樂觀其成,遂眾人請示山邊媽祖,山邊媽祖聖示擇地蓋廟,此時,眾善信集思廣義著手規劃蓋廟事宜,因而促成山邊媽祖籌建管理委員會。
管理委員會成立之宗旨為:『讓庄內更多信眾願意再參與杯選爐主,延續山邊庄這個珍貴的傳統文化資產、提供固定的場所供信徒前來參拜、聘請專人負責顧廟、管理財務及日常廟務運作、進香期間協助提供山邊庄爐主及副爐主所需的相關支援(ex:輪值顧夜人力、物力),解決值年爐主全日需有人留守及進香期間之責任壓力,以期讓山邊庄內更多信眾願意再參與杯選爐主以延續此百年傳統文化。』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山邊除了由白沙屯的方向過來,也可以走台61線由灣瓦的方向過來,沿途景色美賣,還可看到清海宮最近完成的媽祖雕像,非常高聳莊嚴,成了新地標,大家不妨可以走走看~
附上特製的山邊周遭簡約地圖,希望對外地來的朋友有幫助喔!
拜拜之餘還可以到附近小景點走走看看唷~
(山邊媽祖宮地址:苗栗縣後龍鎮南港里山邊14鄰108-3號;電話:037-923923)

山邊地圖.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為了推廣地方文化,發揚山邊媽祖、照府王爺博愛之精神,山邊媽祖粉絲團歡迎各位粉絲轉載照片與文章,但請註明出處,讓更多朋友了解我們,謝謝各位!

山邊媽祖Q版圖樣、照府王爺Q版圖樣係山邊媽祖粉絲團(http://fb.me/sbmzf)山邊照府王爺粉絲團(http://fb.me/SBZFWY)之公共財,嚴禁用於私人圖利之用,未經許可不得自行更改圖樣、不得隨意引用若有發現相關事宜,將訴諸法律,請尊重著作權!

  SBMZ           山邊照府王爺5      
mz      ZW  

山邊媽祖粉絲團LOGO亦是如此


粉絲們若有發現相關可疑事項,歡迎來信告知sbmz.fans@gmail.com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編終於生出這篇文章了(背後被一個嚴格版主媽媽狂追文...)

山邊照府王爺一年之中,都會有非常重要的盛事參與,每年的友宮恩聖宮南巡進香,就是其中之一啦!

適逢池府王爺聖誕千秋前之日,友宮恩聖宮特選吉日舉辦南巡會香謁祖活動,為感念照府王爺眾神尊恩澤,第一站就來到我們山邊照府王爺會香

DSC04101.jpg

 

DSC04102.jpg

 

 

當日參與會香的眾神尊

 

 

白沙屯天德宮-邱二王

DSC04208.jpg

 

山邊清天宮-太子爺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欣逢山邊媽祖宮安座五週年宮慶,小編當然也前來祝賀啦

廟方帶領著信徒,一同團拜, 揭開今日活動序幕

344378.jpg

344387.jpg

 

 

團拜後,請三界公就位拜天公

344379.jpg

 

 

準備拜天公

344385.jpg

344392.jpg

 

R0142027.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進香前,山邊媽祖粉絲團製作了幾張想在進香期間給大家宣導的海報,就在這做個大集合吧~
垃圾不落地.jpg

歡喜隨香不摸轎.jpg

惜福.jpg

離開天橋.jpg

平交道.jpg

吃早齋.jpg

護轎職責.jpg

往年的宣導:
http://sbmzf.pixnet.net/blog/post/109353980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丙申年照府王爺爐主家位置,可參考山邊庄周遭簡約地圖來到山邊庄之後,再搭配這個山邊庄內的簡易圖來找到照王爺唷~

(爐主家地址不便在網路上公佈,還請見諒,到山邊口頭問路都會有人指路的唷~) 

山邊照王地圖.jpg

山邊地圖.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丙申年-山邊媽祖入廟 

丙申年-山邊媽祖宮開爐 


丙申年-遊庄.山邊媽祖宮鼓隊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白沙屯媽祖&山邊媽祖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影片整理(分享黃宏銘YouTube)
 

2016歡迎白沙屯及山邊天上聖母蒞臨北港進香【入廟安座篇】

 

2016白沙屯媽祖山邊媽祖北港進香 進入大殿安座

 

2016白沙屯媽祖山邊媽祖北港進香【拜天公篇】

 

2016歡迎白沙屯及山邊媽祖蒞臨北港進香【回鑾刈火篇】

 

2016 歡迎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 山邊媽祖 蒞臨北港朝天宮進香 刈火 出廟


(若侵犯權益請告知關閉此篇文章)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編今年很高興又參加了山邊媽祖的南訪之旅。因為鄉下老人家都用台語稱呼為山邊媽(聽起來很親切),所以我接下來的文章就以山邊媽來寫了,請朋友們別認為我不敬哦(有些信眾對名稱很講究的)。這是小編第二次參加山邊媽的南訪之旅;第一次起源是因為山邊媽廟方人員受各方友宮或信眾的熱烈邀約,因而決定擇期並挑選幾個對山邊媽特別虔誠及和山邊媽”有故事”的信眾或宮廟去答謝和拜訪。 說到這,一定有人要問小編是啥故事了。據小編了解,有的是有被媽祖入夢告知要建廟一事,後來媽祖也的確向其展現神蹟救助他的家人;有的是宮廟的乩身有神明降駕說要去找山邊媽(那時他們並不認識,也沒聽過低調的山邊媽...),並請分靈回宮坐鎮共享香火。小編只是說一兩個舉例一下啦,其他的就不說了,因為講太多就偏離主題了。有空的信眾和看倌們可去山邊拜一下山邊媽,交個朋友順便問一下,也許會遇到和你說山邊媽故事的人哦!

今年也是各友宮與當地頭人們由今年初就一直要求山邊媽再訪,本因不願再造成各友宮友會的困擾而推卻,但盛情難卻,加上聽聞雲林持法媽祖宮非常有人文特色,委員們覺得對山邊媽的建廟是很好的參考,故決定一同參訪。

好了,接下來向各位分享一下此行的照片和心得囉!對了,若有小編沒有寫到的宮廟或地方也請別介意,完全是因為版面和照片的關系(我們的版務人員拍不多或有漏掉的鏡頭,還請多包函)。

不同於去年,今年出門的是三媽;因為二媽也很忙,不在家。三媽也和去年二媽一樣,穿上金光閃閃又莊嚴的新衣,讓人覺得對次此的拜訪也頗為看重的。
DSC09145.JPG 

大家手持清香,稟告媽祖即將出發。進香隊伍和低調的山邊媽一樣,沒有很大的陣頭,只有帶著樸實、恭敬、感恩、歡喜的心,和山邊媽一同出發。由爐主請出三媽,由副爐主、委員們、志工們、版務組人員等,分別持媽祖娘傘、帥旗、敲鑼、和帶著訪宮的物品出發了!!!
DSC00795.JPG 

 
1.花壇鄉公所>鑫車車行>花壇聯誼會>保安宮駐駕

首先到達花壇鄉公所。山邊媽一下車就由地方的頭人來請,同時他們還準備了陣頭迎接山邊媽至鄉公所;跟去年一樣備了一頂轎給山邊媽。

小編特別喜愛他們這頂轎,聽說也是彰化某知名廟宇蠻有歷史的轎子。去年第一次看到就很期待今年也有這頂轎。沒想到對方真的又準備了此轎來迎接山邊媽,並且準備一些轎班的大哥來幫忙抬轎。

另外,他們還提供點心和水果,讓人覺得充滿南部人的熱情。我想說的是: 蕃茄好好吃哦...皮薄,甜又多汁。嗯?!差點偏往美食之旅那裡寫去了(Sorry)....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加山邊媽祖粉絲團為好友,媽祖訊息報您知
手機掃描:

山邊媽祖粉絲團line@.png

 

 


 

 

加照府王爺粉絲團為好友,照王訊息報您知
手機掃描:

照府王爺粉絲團line@.png

 

 

粉絲團不會三不五時濫發訊息,請放心加入!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簿網址:http://sbmzf.pixnet.net/album/set/14922175)
今年照府王爺北上土城恩聖宮參香我哩沒全程參與
沒跟照王爺一起從山邊出發,沒跟照王爺回山邊,只在土城接駕、送駕

前一晚設定好鬧鐘,滿心期待照王爺一年一度的北上
畢竟平常沒住山邊,也很久沒看到照王爺操攆轎了
對照王爺的想念之情真的不在話下啊~(遠目)
DSC09785.jpg 

好啦,我們到接駕地點了,正好也遇到恩聖宮的接駕隊伍
DSC08443.JPG 

沒多久山邊的鄉親們、照王爺的信眾們也到了

DSC08441.JPG 

文章標籤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簿網址:http://sbmzf.pixnet.net/album/set/14638981)
104.05.03-永靖碧天宮 駕往松柏嶺受天宮謁祖進香之天上聖母駕往湄洲祖廟會香之孚佑帝君、福德正神開光安座大典 ;恭請山邊媽祖蒞臨贊境,此次版務組也很榮幸參與了這個盛事。

10845795_1034954546534361_6551704904532963452_o.jpg  

當天早上轎班人員就做好行前準備 ,志工媽媽也燒了一桶熱水,放進艾草及媽祖符給參與的志工們淨身
DSC05863.jpg  

DSC05864.jpg  

大約11點左右全體人員團拜,恭請二媽上轎,粉絲們瞧瞧,二媽是不是帶著笑容呢?!
DSC05891.JPG

DSC05898.jpg  

約莫二個多小時的車程,來到松柏嶺受天宮要與永靖碧天宮會合了,永靖碧天宮的主委、宮主及乩身、執事人員前來接駕,二媽還幫主委加持哦!
DSC05902.JPG

DSC05915.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山邊媽祖宮籌建管理委員會為了答謝雲林彰化一帶長期給予山邊媽祖支持的團體們,在籌劃超過三個月後,決定由11/1這天開始進行為期二天的感恩訪宮之旅,由於定調為委員會與各團體之間的交流行程,所以成員只有委員會的委員、委員眷屬與幾位志工們,難得前往一趟中南部,媽祖宮的二媽用請在手上的方式隨行,負責請媽祖這個重任的則是值年副爐主家的大公子,而我們粉絲團的眾版務們,也在受邀之列,不過也都是各有任務的志工,而二媽為了這次的友誼出訪,也換了新裝,感覺既貴氣又莊嚴。
DSC05161.JPG  

 

首先登場的是版務志工1號君爺,他是帥旗的主要執掌者,架勢十足,配合版務志工2號Nick,負責媽祖娘傘,這兩天媽祖出們唯二的主要行頭就讓這兩位包辦了,還有一對宮旗,由兩位志工弟弟負責,花籃、水果籃、金燭財寶等重任由委員們的賢內助負責。
DSC04919.JPG

經過1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了第一站,雲林白沙屯媽祖至善文化協會,協會的創會長親自迎接二媽,各位朋友,你們沒有看錯,後面的是山邊照府王爺,祂也跟著二媽一同南下。

DSC04940.JPG  

DSC05185.JPG  

DSC04944.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早媽祖宮副主委就來電邀請粉絲團版務組人員一同參與::感恩之旅::
此次版務組任務除擔任志工外,也給粉絲們提供二媽的即時訊息
兩天行程如下:
 第一天(103/11/01)
 雲林白沙屯媽祖至善文化協會
 雲林白沙屯媽祖志工團
 花壇鑫車車行
 花壇白沙屯媽祖聯誼會
 花壇明聖宮
 花壇保安宮 

 第二天(103/11/02)
 花壇文德宮
 永靖碧天宮
 溪洲劉家媽祖
 埤頭達平宮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喜滴~~~9/14星期日,我們敬愛滴照王要來去土城恩聖宮會池王啦~
一年一度ㄟ兩王會又到了,覺得上次(也是第一次)去恩聖宮是不久前的事而已
第一次的感動還在心裡猶存,明天又要來去了哩! 

看著照王爐主與照王會幹部們準備著、討論著明天的事情
眼看夜已深,明天六點集合六點半出發,還是早點來去睡吧!
夏天回山邊搭蚊帳睡屋頂是件多麼幸福的事呀~
涼爽ㄟ自然風就可以睡到全身蓋緊緊(抖)
深夜寧靜的山邊,還隱約聽得到照王爐主家門口的"討論聲" 

一早爐主家這邊就好多人在等了
除了山邊人,還有外地來的信徒~感動餒~
為何感動?
因為,照王北巡沒有一般進香團有多於的休閒或娛樂的行程
我們行程就只有:出發來去恩聖宮,然後吃完午餐回山邊,就這樣,沒其他地方!(除了休息區休息)
在沒其他行程的情況下,能揪到三台遊覽車,真的很不簡單!
想必不嫌無聊的你們,一定是照王迷吧!水,照王要出門,跟就對了!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甲午年農曆八月二十一,是大家所期待的山邊照府王爺到土城恩聖宫的日子,當天因事而影響到時辰,我也和大家一樣頂著大太陽苦等,看到大家用期待的心不叫苦,當然我也一様囉,看到照王會扛轎人員整齊的白色套裝扛著照府王爺三頂神轎,汗流夾背不喊累,呈現山邊的特色,你們的用心團結我們都看到了,你們真的很棒,也看到恩聖宫三太子全員總動員,開心恭迎照府王爺,大家努力、合力把山邊照府王爺北巡最完美的特色呈現給大家。

甲午年照府千歲北巡

圓滿成功

 

by 土城弟子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晚上參加了恩聖宮
關聖帝君
池府王爺
中壇元帥
聖誕千秋的平安餐
個人覺得恩聖宮處事、素質、禮儀都是值得學習的榜樣
照王爺牽這條線,應該也希望大家多看多學吧!
 
(王爺宴)
DSC04956.JPG
 
DSC04966.JPG
 
DSC04971.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夥伴們~辛苦啦!

DSC03149.JPG

DSC03180.JPG

DSC03182.JPG

DSC03217.jpg

DSC03221.jpg

DSC03250.JPG

DSC03256.JPG

DSC03279.JPG

DSC03280.JPG

DSC03293.JPG

DSC03300.JPG

DSC03316.JPG

Jump~Jump~Jump~
DSC03336.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5是一年一度恩聖宮池府王爺與山邊照府王爺兩王相會的大日子
沒想到7/4晚上回到山邊,已經有照王會會員更早到,且已經準備好隔天要迎接聖駕的鞭炮了
  
一早當然就是準備工作
DSC04552.JPG
 
DSC04562.JPG  
 
排鞭炮,排到接近過港
清天宮關聖帝君、民宅蘇府王爺、清天宮太子與照王會會員在此接駕
DSC04592.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關於山邊神明與信徒的互動~我可以說這是山邊獨有的嗎?
攆轎竟然不是寫那種要"桌頭"才看得懂得"神字"
而是寫一般人看得懂得"中文"!!!
只能說環境在變,神也跟著改變
 
以往山邊人若有事要請問神,都會自行找好四位攆轎腳
然後再去請那位會看神字的阿北來清天宮廟前
扛攆轎請神明來幫忙看日子啦、問事啦、出平安符啦...等等
還有每年大年初三,到清天宮安太歲、點光明燈、祭改
都是由阿北當"翻譯",小時候也常常會到廟裡看
覺得很奇怪,看起來轎子都重複敲在那些地方
為什麼阿北會有不同"解釋"!
 
前幾年,阿北仙逝了,山邊沒人會"翻譯"了!
廟裡初三照常扛攆轎要安太歲、點光明燈、祭改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02遊庄時,看到這個婆婆,拿著清香,很慈祥很可愛,便上前問她今年幾歲,她用親切的台語回我,今年90歲囉!
DSC02462.JPG  


隨即,我們的照王爺就過來幫婆婆加持
DSC02463.JPG

DSC02469.JPG  


替婆婆加持腳
DSC02474.JPG

DSC02471.JPG   


婆婆一直用台語說,王爺公好厲害,怎麼會知道她腳痛 
看著婆婆的臉,就是一副很新鮮很高興的樣子,心裡覺得很感動!
DSC02476.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媽祖開爐儀式後,媽祖出巡活動也正式落幕。
11天的行程好快就結束了,心中還有些小悸動,唯一的遺憾是沒有陪著媽祖"走"全程,非常佩服能有毅力"走"全程的朋友。
從出發到回鑾,一路上都有著滿滿的幸福與感動,沿途媽祖慈悲聆聽信徒的訴說,為信徒祈福,若沒有親眼親身接觸,那種感動真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
DSC00816.JPG  
信仰是力量,明明感覺很累,但只要看到媽祖,那種"累"突然就消失了。
我很珍惜和媽祖的緣份,因朋友的牽引,讓我認識了山邊庄,山邊有濃濃的人情味,風景優美,更有山邊媽祖的庇佑。
478859_372590509511634_974530677_o.jpg

914106_372590406178311_983270828_o.jpg  
 
也因為媽祖的緣份,讓我認識了很多好朋友,這也是媽祖的照顧。

(這是~山邊的海邊^^)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山邊媽祖過爐、新埔媽祖來訪與山邊媽祖參與苗栗天后宮媽祖回鑾記實---版務 Nick
 
4/11(五)子時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開爐,4/10日晚間,小弟已經回到山邊,媽祖宮早已聚集一小批熱情的香客,到了開爐時間,真的讓小弟有今天週末的錯覺,明明是星期五的凌晨啊,不過小弟這次回到山邊主要的工作還是週五早上7點開始的過爐活動,身為轎班的一員,當然是響應號召回去幫忙扛轎囉,不過在此要先跟各位看官說聲抱歉,這次粉絲團的版務團隊只有小弟回來,不過因為負責工作的關係,不方便使用相機,只能用文字表達,有文筆欠佳的地方,還請見諒囉。
 
4/11早上7:15媽祖準時起駕,一出媽祖宮立刻轉進新科副爐主家,此時副爐主家正忙著掛上紅彩與頭香燈,媽祖婆就在門口監工,不過看得出有媽祖在看,主人家很緊張,一時沒掛正又要拆掉重來,媽祖婆先轉往清天宮向清天宮媽祖致意,隨後又再轉到副爐主家,看著主人家有點小笨拙的完成掛彩的工作,媽祖婆才滿意的離開,我想掛紅彩的主人家應該很緊張吧。
44885.jpg
 
98845.jpg
 
98846.jpg
 
隨後大轎過平交道轉進村子裡,此時小弟小離開了一下子,到趕上大隊時,媽祖已經在雜貨店的倉庫裡行轎了,退出來後媽祖婆在雜貨店門口三進三退停駕,主人家立刻為我們這些工作人員送上飲料,媽祖婆爭取到的福利,我們當然是不客氣囉。
44901.jpg
 
44896.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期待一年的熱鬧,又結束了
該慢慢收起這段時間追媽祖的熱血與雀躍,好好收心上班囉~
 
這次是我跟媽祖走最多的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走到想睡覺"
也是第一次參加遊庄(慚愧~慚愧~)
遊庄真的太厲害了,那種陡又小的山路,轎子都要幫忙推
而且,遊的好多地方是沒去過的,都是在那天第一次踏上那塊土地......
沒遊過的人,下次有機會可以參加一下
DSC03492.JPG

DSC03497.JPG

DSC03510.JPG  
 
再來跳回媽祖進香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3/20星期四,一早上班的心都飛去山邊了,整個迫不及待想趕快烙跑回家
抵達時,差不多是九點前,媽祖宮前面已經慢慢聚集人潮囉,我也趕緊加入
拿出為了這次進香而購入的新相機,當天晚上的風很大很冷,但澆不熄大家熱情如火的心。

DSC00318.JPG  

清天宮的太子爺很早就請出來在山邊照府王爺爐主家囉,因聖母預計21號凌晨1:00登轎,所以在這之前先讓太子爺熱身一下,也讓照王會的會員們暖暖身,活動一下筋骨

DSC00310.JPG  

DSC00313.JPG  

可愛的太子爺準備要開心的玩炮囉!看看這些照王會的會員們,多積極的排炮阿!哈~

DSC00513.JPG  

太子爺之後還去民宅吃餅乾,看看祂的臉是不是很開心的在enjoy

DSC00377.JPG  

接下來最帥氣的照王爺,戴著鑲有施華洛施奇水鑽的新帽出動囉!

DSC00348.JPG  

DSC00331.JPG   

DSC00329.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661105_798706023492549_2139816372_n  

個人發覺,摸神轎的大多是年長者或是婆婆媽媽們
也許是地方習俗與觀念不同,也許他們並沒有侵犯之意
但摸白沙屯媽祖&山邊媽祖神轎,是不禮貌的行為
請知道我們習俗的朋友們,不防向家中長輩宣導這點
"摸白沙屯媽祖&山邊媽祖神轎,是不禮貌的行為喔"

感恩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進香途中隨機訪問香燈腳,很多人不知道山邊媽祖是跟白沙屯媽祖同乘一頂鑾轎往北港進香~
香燈腳的回答我並不驚訝!趁著這個機會向大家介紹(說明)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起駕前,山邊媽祖會前去合轎(同乘一頂鑾轎),一同往北港進香,這個歷史如媒體報導,已近兩百年,跟大家分享這張黑白的老照片,這說明:山邊媽祖不是"這兩年"才跟白沙屯媽祖一起進香的唷~只是山邊媽祖近年開始被注意(報導),知道的人變多了卻不知其歷史,相信會越來越多人知道,轎子裡一直以來都有兩尊聖母唷!白沙屯媽祖在後(大尊),山邊媽祖在前(小尊),已是百年坐法!

1941470_806388552724296_1233402247_o  

 

照片轉拍攝自山邊媽祖宮(信徒提供)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一同往北港進香的活動,在遊庄結束後,己經完成一大半了,接下來只剩下開爐跟過爐,這個維持百年以上的傳統在今年的部份就完成了,小弟今年依然以山邊媽祖的頭家的身份,參與了送駕、接駕與遊庄扛大轎的工作,再一次用雙腳將傳統延續。

在今年的整個活動中,我們依然隨處可見香燈腳的虔誠與熱情,彼此的互助分享,也不少人親眼見證媽祖在這過程中展現的神績,在往後的日子,這都是我們可以與子孫們分享的故事,一如同長輩們在跟我們描述當年的媽祖婆如何帶領著他們一次又一次的平安往來北港,一代又一代的傳承著媽祖要我們學習的精神,一年又一年的延續令我們驕傲的傳統。
 
若要問我在今年整個活動中最令我感動的是那一幕,我會回答是在遊庄時,大部份的香燈腳在整個活動中到媽祖入廟後就結束了,參與遊庄的人數也許不到5%,但神明並不因為少了觀眾而有所改變,反而因為空間變大而更好發揮;今年是山邊媽祖宮臨時廟成立的第一年,往年媽祖停駕山邊時都是休息在清天宮,今年山邊媽祖有了自己的臨時宮廟,所以委員們決定將戲台搭在媽祖宮外,不過在清天宮還是如同往年一般有演戲給清天宮的媽祖看,這對一般人可能覺得沒什麼差別,不過小弟從小在清天宮玩,甚至在那睡,幼年的記憶有一大半是在那,一想到這麼一個大節慶從此不在清天宮,心中難免失落。
 
一如原先所預期,進了山邊庄後,白沙屯媽祖大轎停駕媽祖宮,所有的神明也都下馬暫歇,重新起駕後,以為會一路往南去過港,沒想到白沙屯媽祖大轎與眾神明轉進清天宮,原本以為只是要行個禮而已,更沒想到的是,大轎開始轉向並三進三出停駕,在那一剎那,我的眼框紅了,當山邊媽祖完成停駕時,我跪著向兩位神尊不斷的拜著,我沒有祈求任何事,在心中只是不斷的感謝,同時想起了山邊媽祖出的一首聖詩的最後一句:母殿能共亦山邊。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樣都是媽祖,衪們都是好姐妹,一樣慈愛,媽祖婆用簡單的行動,讓人們更團結,更有共識,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最後跟在這個活動過程中造成不便的朋友們說聲抱歉,感謝您的包容,這是我們一年一度的盛會,還請您多包涵,謝謝。
 
 
 
by 版務 Nick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親愛的粉絲們,再次的跟諸位說聲抱歉,我們很希望能與十方大德結緣,但礙於平時各版務都在異鄉為五斗米而努力,很難為諸位粉絲郵寄送各項結緣品,且結緣品不一定都是粉絲團所發行,所以也不宜這麼做,粉絲團純屬分享與通知,還望諸位體諒。
另外,既然是"結緣品",我們也誠心的歡迎諸位粉絲來山邊作客,親身來與媽祖婆與山邊結綠,除了能帶走具紀念意義的結綠品外,還能帶走一片歡樂與媽祖婆的祝福~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榮幸的阿~媽祖宮又把大型看板設計的重任交給本粉絲團處理
跟副主委溝通後訂下這次看板主題>>募款,建廟<<
擲筊請示聖母,選定看板照片
擬定詞語:
 一磚一瓦 福蔭萬千 
 一心一力 福祿萬年 
 積功累德 福慧俱全 
 聖母常佑 福運綿延 
 敬盼十方大德樂助 完成媽祖宮建廟大業 
(上網查方向與靈感+副主委建議+文書組絞盡腦汁的結果)

OK~把這些元素交給設計師設計
過程與媽祖宮主委、副主委溝通修改幾次之後~
終於~終於~定案了!
立馬把設計檔交給輸出廠商~呼(擦汗)!
在此特感謝設計師的耐心協助(90度鞠躬)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相簿網址:http://sbmzf.pixnet.net/album/set/9771483)

聽說這天進香團的陣頭也很多~好可惜我缺席了
無法寫看圖說故事跟大家分享
歡迎有參與的朋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當天是什麼樣的感覺

我只能看圖"猜"故事
照片中可看到,當天山邊出了三頂攆轎迎賓
有請照府王爺、蘇大王、馬府王爺

DSC01664.JPG

DSC01593.JPG

DSC01576.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月~山邊好熱鬧ㄚ~每週都有活動
今天換媽祖宮有進香團,一樣是請照王爺迎賓
現今照王爺爐主家離媽祖宮很近,就在隔壁隔壁而已喔
照王爺應該覺得這樣祂要出來比較方便吧?
DSC01277.JPG  

時間還早,照王爺幫信徒加持
感謝"山邊"讓我們結識了好多朋友,他們都是遠道而來參與的喔,很感激您們的相挺!
DSC01270.JPG  

幫新車加持!
DSC01281.JPG  

進香團沒有遊覽車,挺妙的!
DSC01287.JPG

照王爺喜歡這種陣頭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簿網址:http://sbmzf.pixnet.net/album/set/9304803)
清天宮台北分會天上聖母回鑾,土城恩聖宮受邀一同參與盛會

清天宮主委也邀請照王爺、照王會一同來熱鬧
恩聖宮委員們一早便抵達山邊
準備鮮花、鮮果到照王爺爐主家、媽祖宮、清天宮參香
IMG_9271.JPG

(照王爺爐主家)
IMG_9282.JPG


(媽祖宮)
IMG_9293.JPG

(清天宮)
DSC00451.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顧::::::
http://sbmzf.pixnet.net/blog/post/2910043
http://sbmzf.pixnet.net/blog/post/2910133
http://sbmzf.pixnet.net/blog/post/2910250

農曆十月十五(102.11.17)是照王爺的聖誕
也是選照王爺爐主、照王會會長的日子
  
照王會會員們先開會討論會務
IMG_9024.JPG

會後到爐主家給照王祝壽、選會長
IMG_9049.JPG

IMG_9050.JPG

IMG_9066.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禮拜一接近中午時間,媽祖宮臨時來了一台遊覽車的香客(來自雲林)
媽祖宮毫無準備,剛好柯總幹事在廟裡,便幫忙接待
鞭炮聲、沖天炮聲,將庄內的婆婆媽媽給引來媽祖宮
DSC00254.JPG

DSC00259.JPG

DSC00266.JPG

DSC00275.JPG

DSC00281.JPG

DSC00294.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簿網址http://sbmzf.pixnet.net/album/set/8985891)
往土城恩聖宮進香這天終於到來,天未亮,照王會會員們整裝集合分配工作

DSC09459.JPG    

將前一晚準備好的轎子扛往爐主家集合出發
DSC09477.JPG  


這次共有三頂轎子,都是照王爺揪的伴
兩尊神共乘一頂攆轎的"坐法"也是照王爺的意思
照府王爺與民宅馬府王爺共乘一頂
DSC09493.JPG  


清天宮關聖帝君&民宅蘇府王爺共乘一頂
DSC09449.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看本文前,可先看看>>章節分享- 山邊三界公的信仰 -

農曆十月二日是山邊固定作十月戲的日子,也是選三界公爐主的日子
2512.jpg  

今年三界公爐主:王金德
頭家頭:陳昭明、陳李送妹
頭家:陳寶桂陳慶達陳月嬌王永同
2515.jpg  

在擲筊的時候還出現"立杯"的奇觀
2514.jpg  

我們是如何分工呢?自古以來三界公"爐主"需負責籌備十月戲

"頭家頭"負責向每戶收取丁口錢
"頭家"們負責請山邊媽祖到清天宮看戲、掃戲台、在清天宮廟口擺桌子供庄民擺放供品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534104_616189521744201_13029973_n

 山邊媽祖 歲次壬辰年過爐DVD小冊子

感謝名單

山邊媽祖會
山邊媽祖宮籌建會
山邊照王爺會
辛卯年爐主陳高蓮妹
辛卯年副爐主林憲三
壬辰年爐主王秋文全家人
老照王爺主人家柯正隆
照王爺分靈主人家林進文全家人
清海宮總幹事王添水
清海宮會計古月香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34104_616189521744201_13029973_n

山邊媽祖 歲次壬辰年過爐DVD小冊子章節分享 

- 清天宮 -

 

口述:清天宮管理人 王金德
清天宮建廟至今已三十多年,源起於媽祖在登陸濟世興建清海宮後,因居民原鎮殿媽祖被請至新竹,山邊庄居民王登順、陳秋金與庄民商議集資雕回神尊(由陳秋金募款)。後因清海宮已另有安排,故決議把神尊請回山邊庄民宅大廳中供奉,約二年後由陳春風向山邊居民與台北眾善信募款集資向陳朝買地建廟。現今,清天宮已有規模體制,在每年十月舉辦媽祖登陸紀念法會,有各地信徒前來進香,原主任委員是陳春明,後由兒子陳勇志不負眾望接任傳承。

 

口述:山邊居民
山邊居民也因建廟後有了寬闊的廣場可在居民有婚宴喜慶的時候和山邊媽祖北港回鑾後遊庄吃點心休息的據點,庄民有碰到困難要請示神明指點,則會請四人抬的輦轎由庄中長者田阿伯看字,在清天宮廟前請示看是請哪尊神明座轎指示。每年的農曆十月初二是三界公做平安戲,也會把庄中的公神(山邊三界公爐、白沙屯三界公爐、山邊媽祖、照府王爺、土地公)請到清天宮看戲。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34104_616189521744201_13029973_n

山邊媽祖 歲次壬辰年過爐DVD小冊子章節分享 

- 清海宮 -

口述:清海宮總幹事 王添水
在民國六十五年農曆十月三十日上午,當地海防官兵錢才良等,在海邊沙灘上發現三個大木箱,經過拆開後查看,竟是當今台灣民間普遍信仰的海神–媽祖金身(泥塑金身已泡海水溶化) 媽祖神衣、木椅,與侍衛將軍千里眼、順風耳,以及長生大帝與楊公先師。因當地屬國有保安林地,交通不便,便與當地居民陳阿水、我及大家商議後,決定暫時安置在我家中供奉。我一直都住在現今清海宮的後方。

我的鄰居女兒嫁到台北,有一次,附近住家居民都感冒了,延醫多次都不見效。她回娘家時,擲筊得三包爐丹,回家後將其中一包泡水全家服用,竟都痊癒。鄰家來訪,亦請一包回家,也全家痊癒,再一家又如此;陳登水的女兒曾經罹病,吃不下睡不著,經入廟參拜後痊癒…凡此種種不勝枚舉,可見神威顯赫。從此,各地遊覽車絡繹不絕慕名前來參拜,本廟規模開始發展。當時訂下體制︰捐款五百元者就可以在廟身刻下姓名,捐款簿上都記載得很清楚。後來當年箱中媽祖輦椅和第一次新裝的媽祖金身因故被請到新竹供奉。目前清海宮正殿媽祖金身是第二次重塑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則是當年海漂木箱裡的原件。

ch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34104_616189521744201_13029973_n

山邊媽祖 歲次壬辰年過爐DVD小冊子章節分享 

- 山邊三界公的信仰 -

口述 : 王森輝、林憲三、陳清次、陳進元 及 庒內長者
整理:編輯小組

(一)山邊庒的三界公信仰
所謂三界公的信仰乃是純樸農業社會自古以來對天、地尊敬的單純信仰,也就是對天官大帝、地官大帝、水官大帝的三官信仰,農業社會對大地的依賴與對天地的感恩化成單純的信仰,因而在山邊庄也輪流以爐主的形態奉祀三界公。
山邊庄有一句俗諺:「十月起,平安免糴米。」意思即是各村因豐收輪流作東演平安戲,人們到處吃喝不必自行炊煮,這也道盡了在貧瘠的村落中,人們感恩天地的照顧,更懂得與所有的人一起分享福份。而居民們平常的心靈寄託即是神明,有福氣的人神明會保祐你,福氣不夠的,神明也會助你度過難關。

(二)三界公爐
自有山邊庄就流傳三界公的信仰,庄民以一個三界公爐由爐主輪流供奉,自古流傳的原本是一個四耳錫爐,但不知何時斷了一耳,而成了三耳錫爐,期間曾因有人建議安奉金身而有了三界公神尊金身,但在辛卯年爐主陳金龍病重時,委由庄內頭人將三界公請至清天宮。後來並恢復原有傳統,依然只以三界公爐由爐主奉祀,而金身則依禮請至佛具店退神,三界公爐也更換成一個新的二耳銅爐,在每年的農曆十月二日請到清天宮廟前看戲,庄民們會準備供品參拜,然後再擲筊選出新的值年爐主與頭家。同時也由新的頭家負責協助收取三界公丁口錢,每一丁口各收八十元。

未命名 -1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34104_616189521744201_13029973_n

山邊媽祖 歲次壬辰年過爐DVD小冊子章節分享 

- 山邊照府王爺的信仰 -

不同於一般的媽祖以傳統的太子為開路先鋒,山邊媽祖以照府王爺為其駕前先鋒。傳說照府王爺原為平埔族一鳥神修練而成,故為花臉,且其臉部花紋還有類似羽毛的圖騰。而早期民宅所供奉的照王爺令旗,也以鳥王爺稱之,增加了其神秘的色彩。山邊庄原有一尊自古流傳之開基照王爺神像,後因故請至基隆奉祀。六十幾年前,當時山邊庄尚有一百多戶。在因緣際會下,其中有四十幾戶人家出錢雕刻照王爺 (庄民尊稱為老照王爺),並擲筊選出爐主及頭家。山邊庄目前有三尊照王爺神像,分別為老照王爺、爐主制每年輪值供奉之照王爺神像、及在庄民陳寶桂家中之照王爺分靈。
早年由長輩口耳相傳,照王爺尤其照顧當時抽中「金馬獎」的阿兵哥,保佑他們能夠順利服完兵役。因而所有在金門當兵的村民,都得以平安退役回到家。
另一個關於照王爺的傳說,是在約50來年前,山邊村民都是在農閒時出海捕魚增加收入。照王爺為了讓村民們過上些好日子,跟海龍王借了一群魚給村民。在那一年,魚群們會自動紛紛跳上岸。即使是小孩子,在海邊也能輕鬆空手補到大魚。不過也因此,照王爺欠了海龍王不少錢,再加上平時照王爺有求必應,平安符出了不少,派出了不少兵馬,這些軍費都讓祂透支了。所以每次來投轎時都會要求信眾多燒點金紙。(編輯小組)

528808_606803879349432_615728390_n.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34104_616189521744201_13029973_n

山邊媽祖 歲次壬辰年過爐DVD小冊子章節分享 

- 山邊遊庄媽祖 -

口述﹕陳清次
編按 : 每年山邊媽祖與白沙屯媽祖進香回鑾後,便請山邊媽祖神像至神龕中,並用紅色布幔蓋住直至開爐。而回鑾後第二天遊庄的重責大任則由陳清次先生家中的媽祖擔任。

自我太祖公起,這尊遊庄媽祖就一直在我家,每年山邊媽祖進香回鑾的隔天就專職負責遊庄。負責遊庄是山邊媽祖的頭家負責,自扛或以錢請人代扛皆可。
遊庄的時間從早上5~6點從山邊庄出發,7︰30到白沙屯拱天宮會合遊庄,11︰00吃點心,休息1小時,再繼續遊庄行程。直至下午2點以後才會回到山邊庄。遊庄的路線,兩年輪一次,例如︰今年先遊南庄再至北庄,明年就先遊北庄再至南庄。(見備註) 遊庄時負責供應點心的地區也是二年一輪,例如︰今年是由後龍鎮南港里山邊庄供應,下一年則是由通霄鎮內島里供應。

524636_624106660952487_1769702041_n.jpg  
備註 : 所謂的本庄、南庄與北庄,是以白沙屯拱天宮媽祖信仰為中心的基礎上所劃分出來的區域名稱。

本庄 : 白東里、白西里
南庄 : 山邊、過港、南坑、北坑 
北庄 : 內島里
(資料取自「白沙屯誌」,陳志南主編)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534104_616189521744201_13029973_n  
山邊媽祖 歲次壬辰年過爐DVD小冊子章節分享

- 山邊媽祖的信仰 -

山邊庄最為人知的信仰為每年都與白沙屯媽祖共乘一轎徒步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刈火的「山邊媽祖」。一百多年來,山邊媽祖並無廟宇供奉,每年皆由當年度的值年爐主恭迎回自宅中供奉一年。


山邊媽祖進香之各項職責

爐主 :
擲筊杯數最高者為爐主
*供奉山邊媽祖神像、香爐、神龕、頭旗、印章與保管帳本。
*領得一幅紅彩,一對媽祖燈。
*神衣大多由信徒奉獻,通常爐主會徵求詢問是否有人想要奉獻,欲奉獻者跟爐主登記,每年換下來的衣服由爐主保存。
*進香前,從放頭旗開始,爐主要準備犒軍所需的牧草與水
*為進香期間之主要負責人 : 負責進香去程時之護轎工作;北港朝天宮刈火;媽祖回鑾時準備神轎至秋茂園迎駕等職責。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34104_616189521744201_13029973_n

山邊媽祖 歲次壬辰年過爐DVD小冊子章節分享 

- 前言 -

美國作家瓊•齊諦斯特說︰「我們活在一個以速度和忙碌來判斷成就的世界中。」當物質成為重要的衡量標準,精神層面就顯得微不足道。導航器可以取代問路,網路消息凌駕教學,祭拜電子化,高鐵造就「台灣一日生活圈」…日新月異的科技產品充斥在我們周圍,「低頭族」到處可見卻無暇和周邊人們寒暄。打開報紙,詐騙集團手法推陳出新;按下遙控器,電視新聞的謀殺手法駭人聽聞。忙碌無法填補心靈的空虛,速度無法改善人際的疏離感。於是,「桃花源」的渴望越來越顯得迫切。
「山邊庄」,一個位於苗栗縣後龍鎮最南方的海邊農村,住戶只有七十幾戶,青壯年多數外移謀生,只剩老人家們,以種植西瓜、花生、蕃薯維生。但是,那兒有一尊喜歡住在爐主家裡的媽祖,一百多年來,祂就像一位慈祥的長者,引領著信眾的各項請教,居民暱稱為「婆仔」。連同當地特有的照王爺、三界公信仰及兩座媽祖廟,都各有為數不等的爐主、副爐主、頭家,可說是「敬事神尊,人人有份」。各家各戶無論收入多寡,只要以信仰為主題,青年們樂於回鄉奉獻所學所能,中老年們則竭盡一切出錢出力,務使場面風光熱鬧。每當祭典時日,只見庄內人口倍增,大家心情緊密的凝聚著,行動上默契絕佳;一起進香、巡庄、同看過爐、作戲…回歸到最單純的「唯美」境界。適有外庄人前來參與,便熱情問候,相邀共食;彷彿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當我們在做田野調查時看到有山邊的青年笑著說︰「每次回到山邊庄,心情都很好。」深深感受到庄內人有庄內人的歸屬感,而外庄人也能在這兒找到內心的平靜。每年,有超過兩萬個外庄人前來參拜就是明證;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樂見山邊「桃花源」能廣傳於世,將這個單純的鄉野之美分享於普羅大眾。(編輯小組)

未命名 -2  



檢視較大的地圖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幾位照王會會員回山邊幫忙扛轎,今天照王爺要出北巡的符令(地點:清天宮)
DSC08954.JPG

DSC08960.JPG

會長先請示細節
DSC08963.JPG

照王爺出符令(照王爺香火袋裡的符,也是這樣一張一張出的唷)
DSC09001.JPG  

加持北巡前導車
DSC08966.JPG

再次巡視清天宮金爐,金爐於昨日開爐
DSC08956.JPG

DSC08949.JPG

 

 

今天真是沒有白回來,很感謝照王,我們會謹遵照王教誨的!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簿網址http://sbmzf.pixnet.net/album/set/7353663)
彰化花壇保安宮來媽祖宮參香

媽祖宮邀請 蘇大王照府王爺 代山邊媽祖迎賓
DSC08498.JPG

DSC08469.JPG   

照王爺攆轎一出發就往清天宮去,先到廟裡面"打招呼"

然後到廟後面巡視了土地公廟與香爐工程
真的可說是山邊庄的"管區ㄟ"呢!
DSC08472.JPG

DSC08480.JPG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相簿網址http://sbmzf.pixnet.net/album/set/7468881)
一頂大轎+五頂攆轎的觀神儀式~您看過嗎?
9/7由照王爺全程護駕,二媽的大轎、每尊媽祖分靈的攆轎都親自一一巡視
1044246_694134143949738_1765918835_n.jpg   


廟內在進行開光點眼儀式,照王爺始終在廟門口守著,似乎像在護法
1238152_694133907283095_849682323_n.jpg


直到媽祖神尊紛紛請上攆轎~

二媽、千里眼將軍、順風耳將軍坐大轎
1234786_694134177283068_2102913210_n.jpg  


爐主媽、副爐主媽與兩尊媽祖分靈各坐一頂攆轎

廟口瞬間好熱鬧阿,挺擔心攆轎會因為場地有限不小心撞到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山邊媽祖粉絲團舉辦有獎徵文活動囉~!

獎品如下圖~
共有2個得獎名額:


如何得到呢?

請粉絲們在這篇文章下留言,寫下您來山邊拜媽祖的心得分享
由粉絲團從中挑選兩名得獎者,不接受留"悄悄話"
記得需填上您的暱稱Email,以便告知得獎唷~!
活動截止日期:9/29
待審查結束後公佈一、二名得獎者


(欲參加者請注意:需可配合到山邊領獎)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