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今年很高興又參加了山邊媽祖的南訪之旅。因為鄉下老人家都用台語稱呼為山邊媽(聽起來很親切),所以我接下來的文章就以山邊媽來寫了,請朋友們別認為我不敬哦(有些信眾對名稱很講究的)。這是小編第二次參加山邊媽的南訪之旅;第一次起源是因為山邊媽廟方人員受各方友宮或信眾的熱烈邀約,因而決定擇期並挑選幾個對山邊媽特別虔誠及和山邊媽”有故事”的信眾或宮廟去答謝和拜訪。 說到這,一定有人要問小編是啥故事了。據小編了解,有的是有被媽祖入夢告知要建廟一事,後來媽祖也的確向其展現神蹟救助他的家人;有的是宮廟的乩身有神明降駕說要去找山邊媽(那時他們並不認識,也沒聽過低調的山邊媽...),並請分靈回宮坐鎮共享香火。小編只是說一兩個舉例一下啦,其他的就不說了,因為講太多就偏離主題了。有空的信眾和看倌們可去山邊拜一下山邊媽,交個朋友順便問一下,也許會遇到和你說山邊媽故事的人哦!

今年也是各友宮與當地頭人們由今年初就一直要求山邊媽再訪,本因不願再造成各友宮友會的困擾而推卻,但盛情難卻,加上聽聞雲林持法媽祖宮非常有人文特色,委員們覺得對山邊媽的建廟是很好的參考,故決定一同參訪。

好了,接下來向各位分享一下此行的照片和心得囉!對了,若有小編沒有寫到的宮廟或地方也請別介意,完全是因為版面和照片的關系(我們的版務人員拍不多或有漏掉的鏡頭,還請多包函)。

不同於去年,今年出門的是三媽;因為二媽也很忙,不在家。三媽也和去年二媽一樣,穿上金光閃閃又莊嚴的新衣,讓人覺得對次此的拜訪也頗為看重的。
DSC09145.JPG 

大家手持清香,稟告媽祖即將出發。進香隊伍和低調的山邊媽一樣,沒有很大的陣頭,只有帶著樸實、恭敬、感恩、歡喜的心,和山邊媽一同出發。由爐主請出三媽,由副爐主、委員們、志工們、版務組人員等,分別持媽祖娘傘、帥旗、敲鑼、和帶著訪宮的物品出發了!!!
DSC00795.JPG 

 
1.花壇鄉公所>鑫車車行>花壇聯誼會>保安宮駐駕

首先到達花壇鄉公所。山邊媽一下車就由地方的頭人來請,同時他們還準備了陣頭迎接山邊媽至鄉公所;跟去年一樣備了一頂轎給山邊媽。

小編特別喜愛他們這頂轎,聽說也是彰化某知名廟宇蠻有歷史的轎子。去年第一次看到就很期待今年也有這頂轎。沒想到對方真的又準備了此轎來迎接山邊媽,並且準備一些轎班的大哥來幫忙抬轎。

另外,他們還提供點心和水果,讓人覺得充滿南部人的熱情。我想說的是: 蕃茄好好吃哦...皮薄,甜又多汁。嗯?!差點偏往美食之旅那裡寫去了(Sorry)....

接著就開啟小遊莊模式,隊伍從花壇鄉公所出發,到鑫車車行,花壇聯誼會然後保安宮,一路都有駐駕。陣頭從鄉公所出發後,本應跟著往前出發的轎子,到門口後卻突然拉著轎班人員往鄉公所後面走,原來媽祖是要幫忙巡一巡才要走,真是”揪感心耶”(台語)。
DSC09217.JPG 

來到鑫車車行主人家,手持清香,虔誠的跪在路口接駕。(不知為何,小編看到這種場面就會莫名的想流淚的感動之類的....有人跟我一樣嗎??)
DSC09246.JPG 

然後至車行駐駕賜福。
主人家和當地人都來跟山邊媽拜拜。
DSC09260.JPG 

途中也有信徒把握機會,排成一排等著鑽轎底(小編又感動了,好想也去排一下...)。
DSC00968.JPG 

下面是駐駕保安宮,山邊媽鑾轎第二次三進三退後入廟的畫面。今年轎班大哥有去年的經驗和山邊媽更有默契了,因為小編記得去年的轎班是被轎子推著衝進來原地轉三圈(有代替三進三退的意思在)後才入廟的。
DSC01142.JPG 

剛才為什麼說是第二次三進三退呢?因為一開始入廟時轎子方向錯了(如下圖),神奇的是,也因為方向錯誤,轎子怎麼樣就是放不下來,於是才發現媽祖神尊要入廟,轎子方向要向廟裡面啦......
DSC01082.JPG 

後來進香隊伍就在對方的招待下在保安宮用中餐。

2.永靖碧天宮  忠義堂

此站主人家,在我們車子一到時就來接山邊三媽神尊了。他們也在村庄前準備他們的轎子接駕山邊媽
DSC09285.JPG 

一樣有排著等鑽轎底的信眾
DSC09347.JPG 

DSC09289.JPG 

DSC09307.JPG 

小編覺得忠義堂也應該有它的故事和文化特色在。它看起來並不大,貌似是以前某戶人家從家廟演變來的樣子(因為裡面的虎邊類似有該戶人家的祖先牌位);而且一開始看進去就像大的三合院的感覺。三官大帝 (天官.地官.水官),觀世音菩薩 ,地藏王菩薩 ,濟公活佛,李鐵拐仙翁,齊天大聖等諸神聖都有供奉。除此之外,這裡讓小編覺得很特別的是,乩身很多。可能是供奉的神佛也多吧(自已瞎猜,哈)。另外,小編聽說早期白沙屯&山邊媽祖的進香鑾轎就有造訪過這裡的記錄哦!

還有一點讓小編感動的是,這裡的人都蠻常跑去拜山邊媽(山邊媽應該也很感動吧),不儘如此,其他和山邊相關的”神明活動”都可看到他們的身影(也太熱血了吧!!)。

3. 溪州劉家山邊媽

這一站也是和山邊媽有相當故事淵源的...。因為他們有請了一尊山邊媽分靈回家供奉,所以才叫”溪州劉家山邊媽”。版務人員曾採訪過主人家,而主人家有說山邊媽曾入夢來告訴他們說:山邊媽要建廟。至於山邊媽如何向此人家展現神蹟和此人家如何請山邊媽分靈至家中鎮宅賜福等細節,小編若要說就又偏離主提啦(且不知要打多少字來描述呢...)。

看看主人家夫婦也是很恭敬的請山邊媽神尊和娘傘
DSC09393.JPG 

而且,主人家還請了不少的陣頭來接駕
DSC09394.JPG 

這是他們給山邊媽坐的轎子和抬轎人員(可以看見不同的轎子也讓小編覺得和山邊媽來南部之旅真是收獲滿滿)。
DSC09411.JPG 

這次主人家是把山邊媽請到自家的老家去,是一座很大的三合院。三合院前供桌及物品的擺設也是看出主人家頗花心思在這上呢。
DSC09482.JPG 

下面左手邊的就是溪州劉家山邊媽哦。小編又八卦了一下,主人家說劉家山邊媽其實不是供奉在這老家的。據說他們本來是想讓劉家山邊媽供奉在這裡,但擲杯問山邊媽的意思是一定要跟著他們;所以後來是住主人家的新家那邊。
DSC09491.JPG 

再來第一天晚上就是在這用餐和過夜了。真是感謝主人家的招待,用餐前還有煙火秀可以觀賞(我們真是沾了山邊媽的光啊!!!)。

4.  持法媽祖宮

接下來來到充滿莊嚴和藝術感的大廟: 持法媽祖宮。
DSC09559.JPG 

這裡,小編真的可以貼很多相片,和寫好多......。不過小編不想又偏題了,不然又會被其他版務朋友唸了(除非主題是探討宮廟之美,哈哈!)。

但是,在這一站持法媽祖宮的頭人(不知是主委還是是委員)還特地帶著我們走了一圈,細細的介紹著(看,有圖有真相-下面戴紅色帽子的校長。真的在跟我們上課;而大家也認真的聽著)。畢竟,這持法媽祖宮是他們一步一腳印在媽祖的感昭下完成。
DSC09546.JPG 

小編還是忍不住想分享一點點裡面所聽所見的給看倌了解一下,因為校長講的這麼認真,我不忍心....(抱歉了版務組,頂多我不貼太多圖了...哈哈)。

其實這裡的很多你看見的東西都有它的意函在,就連一磚一瓦,一草一木也是。

小編就稍舉幾個例子:

進廟右手邊龍門是種著含笑樹,左手邊虎門是種桂花;取意為大家入廟帶著微笑,出廟帶著富貴的意思;似龜殼的六角地磚,走在上面取意為長壽;宏偉的祭天台,壯觀的九龍朝天建築,和歷史悠久的媽祖鑾轎;還有一隻石水牛,代表著持法媽祖宮他們的一步一腳印的水牛精神,第一家不焚金紙的媽祖廟...等特色。還有好多,不過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找Google大神去看更多的圖和介紹,小編就點到為止了。

另外,持法媽祖宮廟方把山邊媽請至和持法鎮殿媽祖同在的內殿,可見廟方對山邊媽的看重。

DSC09532.JPG 

DSC09537.JPG 

5. 雲林至善協會及會長家

至雲林至善協會後,在恭請山邊媽神尊時;大家也把握機會,排成一長排,一個接著一個請著山邊媽神尊至會內,並接受大家的參拜(當然像之前一樣,大家喊著”進哦,進哦”。有的人眼眶泛紅感動中....小編很想走過去跟他說,我懂我懂...)。

DSC09624.JPG 

DSC09627.JPG 

雲林至善協會每年都會幫白沙屯媽祖及山邊媽祖設計年曆,設計製作過程聽說有時也會擲杯請示媽祖。而且在每年的白沙屯&山邊媽祖進香的途中,其實白沙屯&山邊媽祖共乘的鑾轎就有造訪過雲林至善協會至少兩次哦(因為”有照片有真相”,小編在會內的牆上有看見相關的記錄哦)!

接著離開至善協會來到會長家

DSC09672.JPG 

DSC09684.JPG 

DSC09689.JPG 

鄰近的人也都來了,會長家擠得滿滿的人要來參拜山邊媽

然後我們中午就在這裡用中餐了。這兒的主人家好熱情,因為我想說差不多吃飽了沒想到後面還接著好多道菜。通常我記得出水果後面應該就不會再上菜了,但這裡不是。出水果後面還接著好多道菜(早知道我前面就不要吃那麼多....)。

小編不是故意又往美食之旅的方向寫的啦;我只是想強調,真的很熱情,真的好多道菜.....。

有一件有趣的事一定要講一下: 中午在這吃飽後,主人家這兒有人自已拿著麥克風對著山邊媽說話。還跟主委及委員們說山邊媽有答應她明年還會來這裡(小編覺覺她真的很高興,也一直重覆跟大家說山邊媽答應她明年要再來;是一直重覆重覆再重覆的說哦....真是太可愛的阿婆了)。

6. 北港太子宮

接下來到了北港太子宮。據我們版務人員的採訪,裡面有位廟方人員向我們說明北港太子宮和山邊媽的故事。

原來是曾經太子宮裡面有神明(濟公禪師)降駕指示,要爐下弟子至山邊媽祖宮進香參拜(當然他們那時也沒聽說過山邊媽)。後來還指示他們要去請山邊媽分靈回來,結果當然去山邊擲杯的結果,山邊媽也同意了。
DSC09767.JPG 

在此小歇片刻,廟方還招待了剛煮出爐的當地土產:花生。除了煮不同品種的花生、水果等當地土產,還送我們一大包帶上遊覽車吃;真是”舞呷哥有抓”(台語:有吃又有得拿)。
DSC09749.JPG 

在此回駕時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一定是太子宮的山邊媽和三媽相見歡或不捨要分離了;回駕要請三媽神尊時,廟方人員居然請錯神尊。他請出的是太子宮山邊媽延靈,而不是我們的三媽。後來廟方人員就請著山邊媽延靈送著三媽上遊覽車,我們再送山邊媽延靈回北港太子宮。(這就是為什麼下面照片大家笑得這麼開心了。)
DSC09761.JPG

DSC09764.JPG 

這次回到山邊就更晚了,不過大家依然很開心的在廟門口用完晚餐才各自回家。(帶著戰利品,哈哈。)這次真的謝謝大家的互相幫忙和山邊媽的保祐使得活動圓滿結束。尤其是義工朋友們,給你們按個讚!!!還有這兩天一直跟隨山邊媽或突然出現的信眾們,也給你們拍拍手!!!

哦!對了,小編本人也要再次謝謝山邊媽的保祐。(你們是不是覺得小編寫到這兒該Ending了吧,嘿嘿....。不管啦!,再讓我說完這件事。)話說第二天最後一站要回去前,小編陪媽媽要買個戰利品。付錢時老媽卻突然說錢包不見了,我妹還很肯定的和我說昨天在旅館明明還有看到媽媽的那個皮包....。大家心想掉在旅館的可能性最大了,不過打電話去旅館問也是說沒有看到(被服務員拿走的話也不會有人講吧...)。小編只能安慰媽媽並開玩笑的說: 沒關系啦!媽祖知道了,也許會派兵將送回給你哦。

回到山邊媽祖宮後,大家當然先下車進廟和媽祖拜拜。解散後媽媽突然跑來說,皮包找到了,就在家裡的某個地方。她說明明就記得有帶出門,而我妹也辯說明明那天晚上在旅館有看到....(小編推測只有三種可能性: 1. 老媽健忘又開始了 2. 老妹眼花 3. 山邊媽顯靈。)

山邊媽南訪之旅小編先寫到這裡了,想必有人看得不過癮,也有人看到這開始頭昏了吧。信眾和看倌們就期待下次版務同仁再寫山邊媽文章了。另外,版務同仁想收集山邊媽的事蹟,有”故事”的朋友歡迎至”山邊媽祖粉絲團”分享一下哦!,下次見囉!(話說白沙屯&山邊媽祖一年一度的北港進香好像也快到了,真令人期待。)

by 版務 阿爾巴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