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4104_616189521744201_13029973_n  
山邊媽祖 歲次壬辰年過爐DVD小冊子章節分享

- 山邊媽祖的信仰 -

山邊庄最為人知的信仰為每年都與白沙屯媽祖共乘一轎徒步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刈火的「山邊媽祖」。一百多年來,山邊媽祖並無廟宇供奉,每年皆由當年度的值年爐主恭迎回自宅中供奉一年。


山邊媽祖進香之各項職責

爐主 :
擲筊杯數最高者為爐主
*供奉山邊媽祖神像、香爐、神龕、頭旗、印章與保管帳本。
*領得一幅紅彩,一對媽祖燈。
*神衣大多由信徒奉獻,通常爐主會徵求詢問是否有人想要奉獻,欲奉獻者跟爐主登記,每年換下來的衣服由爐主保存。
*進香前,從放頭旗開始,爐主要準備犒軍所需的牧草與水
*為進香期間之主要負責人 : 負責進香去程時之護轎工作;北港朝天宮刈火;媽祖回鑾時準備神轎至秋茂園迎駕等職責。
*協助回鑾當天媽祖安座後擲筊選出下一屆爐主。
*回鑾後壓轎金置於爐主家,供信徒索取。

 

副爐主 :
擲筊杯數第二高者為副爐主
*領得一幅紅彩、一對媽祖燈。
*負責北港朝天宮刈火及進香回程之護轎工作。

 

頭家頭 :
擲筊杯數第三高之前兩位者為頭家頭
*進香前20天左右收丁口錢。(見備註)

 

頭家 :
其餘依擲筊數多寡選出十幾位頭家,並抽籤決定工作的分配。
*一組負責在媽祖回鑾時接送媽祖之事宜。
*一組負責進香回鑾後隔天媽祖遊庄之事宜,例如負責扛媽祖轎及拿頭旗之工作。

 

備註 : 丁口錢之說明 (「丁」為家中之男丁,「口」為女性)
*丁口錢為支付進香時所需之相關費用,如請戲班、牲禮、請道士等支出,由全庄人平均分擔
*古時一丁收一份錢,一口則收半份錢(有時家中有孕婦的人家會多繳一丁的錢,希望可以生男孩)
*現在不分男女大小,不分丁口依人頭繳費,由兩位頭家頭負責收齊。


山邊媽祖爐主交接品項
未命名 -1  
945176_624105057619314_332983142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