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4104_616189521744201_13029973_n

山邊媽祖 歲次壬辰年過爐DVD小冊子章節分享 

- 前言 -

美國作家瓊•齊諦斯特說︰「我們活在一個以速度和忙碌來判斷成就的世界中。」當物質成為重要的衡量標準,精神層面就顯得微不足道。導航器可以取代問路,網路消息凌駕教學,祭拜電子化,高鐵造就「台灣一日生活圈」…日新月異的科技產品充斥在我們周圍,「低頭族」到處可見卻無暇和周邊人們寒暄。打開報紙,詐騙集團手法推陳出新;按下遙控器,電視新聞的謀殺手法駭人聽聞。忙碌無法填補心靈的空虛,速度無法改善人際的疏離感。於是,「桃花源」的渴望越來越顯得迫切。
「山邊庄」,一個位於苗栗縣後龍鎮最南方的海邊農村,住戶只有七十幾戶,青壯年多數外移謀生,只剩老人家們,以種植西瓜、花生、蕃薯維生。但是,那兒有一尊喜歡住在爐主家裡的媽祖,一百多年來,祂就像一位慈祥的長者,引領著信眾的各項請教,居民暱稱為「婆仔」。連同當地特有的照王爺、三界公信仰及兩座媽祖廟,都各有為數不等的爐主、副爐主、頭家,可說是「敬事神尊,人人有份」。各家各戶無論收入多寡,只要以信仰為主題,青年們樂於回鄉奉獻所學所能,中老年們則竭盡一切出錢出力,務使場面風光熱鬧。每當祭典時日,只見庄內人口倍增,大家心情緊密的凝聚著,行動上默契絕佳;一起進香、巡庄、同看過爐、作戲…回歸到最單純的「唯美」境界。適有外庄人前來參與,便熱情問候,相邀共食;彷彿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當我們在做田野調查時看到有山邊的青年笑著說︰「每次回到山邊庄,心情都很好。」深深感受到庄內人有庄內人的歸屬感,而外庄人也能在這兒找到內心的平靜。每年,有超過兩萬個外庄人前來參拜就是明證;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樂見山邊「桃花源」能廣傳於世,將這個單純的鄉野之美分享於普羅大眾。(編輯小組)

未命名 -2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