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邊媽祖宮籌建管理委員會為了答謝雲林彰化一帶長期給予山邊媽祖支持的團體們,在籌劃超過三個月後,決定由11/1這天開始進行為期二天的感恩訪宮之旅,由於定調為委員會與各團體之間的交流行程,所以成員只有委員會的委員、委員眷屬與幾位志工們,難得前往一趟中南部,媽祖宮的二媽用請在手上的方式隨行,負責請媽祖這個重任的則是值年副爐主家的大公子,而我們粉絲團的眾版務們,也在受邀之列,不過也都是各有任務的志工,而二媽為了這次的友誼出訪,也換了新裝,感覺既貴氣又莊嚴。
DSC05161.JPG  

 

首先登場的是版務志工1號君爺,他是帥旗的主要執掌者,架勢十足,配合版務志工2號Nick,負責媽祖娘傘,這兩天媽祖出們唯二的主要行頭就讓這兩位包辦了,還有一對宮旗,由兩位志工弟弟負責,花籃、水果籃、金燭財寶等重任由委員們的賢內助負責。
DSC04919.JPG

經過1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了第一站,雲林白沙屯媽祖至善文化協會,協會的創會長親自迎接二媽,各位朋友,你們沒有看錯,後面的是山邊照府王爺,祂也跟著二媽一同南下。

DSC04940.JPG  

DSC05185.JPG  

DSC04944.JPG  

 

在至善協會中,大家彼此互訴感激之意,會長也鼓勵會員們明年再一起由山邊出發前往白沙屯與白沙屯媽祖會合出發,整個過程愉快且感人,在臨別之際,至善協會還贈送協會製作的2015年的山邊媽祖年曆給媽祖宮眾人,這份情義已經是無可衡量的價值。
DSC05240.JPG   

 

搭上車,不一會就到第二站,雲林白沙屯媽祖志工團,團址是座工廠,這裡也是照府王爺此行的目的地,原來這兒的主人家親自到山邊取得照府王爺與爐主的同意,請照府王爺到這做客兩天一夜,我們一行人中午也在此接受主人家的招待,吃了一頓飽。
DSC05265.JPG

DSC05023.JPG  

 

就在酒足飯飽後,展開了第一天下午的行程,目的地是彰化花壇,當版務們都還各自在開心著這趟行程真是個涼缺時,嗯!!怎麼車子過了鑫車車行還沒停,媽祖宮副主委臨時宣佈,由於當地各團體對山邊祖的盛情難卻,臨時改為在鄉公所接駕,花壇信徒們已為媽祖備好轎子,且希望接下來下午的四個行程改為步行。
 

到了鄉公所,我們看到了意想不到的迎接隊伍,這跟我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啊,怎麼感恩訪宮之旅變成媽祖遊行了,最令我們感到新鮮的是鄉親們還為二媽準備了一頂專用的轎子,大夥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神轎,扛的方式很像大轎,但又有別於大轎,是開放式的,可以讓民眾一路瞻仰媽祖娘娘的聖像,而且又不會讓媽祖頂著大太陽,更另人貼心的設計是在夜間還可點亮頭頂的LED燈,完全不會讓媽祖因入夜而有半點失色,是的,這就是南部鄉親們的熱情,我整個燃燒起來了(OS: 好想集資為山邊媽祖造一頂啊)。
DSC05070.JPG  

DSC05317.JPG

DSC05081.JPG

DSC05326.JPG 

DSC05107.JPG  

 

花壇鄉親們號召的遊行隊伍,一一向二媽行過禮後,就請二媽上神轎,一群當地的壯丁就是媽祖的臨時轎班,此時心想,媽祖婆沒坐過這頂轎子,祂會行轎嗎?在這個心情當中,還帶著點期待,就在這個複雜的心情中,我們抵達了第一個拜訪點,鑫車車行,車行與媽祖婆間的故事在此就不再贅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請教一下Google大神。
DSC05343.JPG

DSC05344.JPG  

DSC05162.JPG  

DSC05174.JPG

 

到達車行後附近的鄉親與主人家立即前來參拜,讓我有一種在遊庄的錯覺,是的,之後的每一站,都會有這種錯覺。由於下午有四個行程,中間又都是步行,休息約20分鐘,就起駕往下一站:花壇白沙屯媽祖聯誼會。

就在往聯誼會的途中,媽祖婆的轎子突然停了,過一會兒,又小幅度的前進後退一陣子,我們心想,應該是二媽在試車了,哈~就這樣,一路上神轎時而停止,時而小退幾步,但是眼尖的小編發現神轎在行進間的感覺已經越來越像大轎的擺動方式了,要進到聯誼會時,會發力往前直衝,不過前方鞭炮正猛,要不是扛排頭的大哥狂踩剎車,大概就衝炮了,就這樣,在一陣歡呼聲中歇駕了。
DSC05400.JPG

DSC05403.JPG

DSC05409.JPG    

DSC05239.JPG

DSC05249.JPG  

 

起駕後在往第三站,明聖宮的過程中,感覺得出二媽試車的次數增加了,而且熟練度也提高了,也許是因為幫忙扛轎的壯丁們沒扛過自己會跑的神轎(我私下採訪幾位大哥們都說是第一次),媽祖婆也不太敢操太兇,不過可能是因為明聖宮也祭祀媽祖,當要入廟時,媽祖神轎突然狂奔,而且在廣場上衝了好大一圈才入廟,我猜想這是二媽想要表達祂對明聖宮眾神的敬意吧。
DSC05295.JPG

DSC05301.JPG

DSC05304.JPG

DSC05340.JPG    

 

也不曉得是巧合還是廟方特意的安排,我們剛好趕上了明聖宮的壁畫開啟典禮,眾人能在第一時間欣賞到作者莊嚴的畫作,實屬幸運。

R0010457.JPG

DSC05471.JPG

DSC05337.JPG  

離開明聖宮後,其實天色已偏暗了,眾人也走了三個小時以上了,本以為媽祖婆會直接前往保安宮,誰知在半路上忽然衝往一間門口有香案供品的鋁工廠,在工廠門口用力行轎後原地旋轉後,以倒車的方式直進工廠,並以搖轎的方式要求停駕,門口此時當然一陣炮聲,主人家也馬上全員參拜,十來分鐘後起駕,主人家與其員工也跪列在路上要鑽轎腳希望媽祖賜福,二媽當然沒讓他們失望。

DSC05492.JPG    

   

接著總算來到了第一天的終點站保安宮了,眾人歡喜的心情也寫在臉上(疲勞寫在身上~~),二媽當然會讓第一天的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囉,待太子太保的八人大轎停妥後,媽祖的神轎直衝入廟前廣場,用力行轎,看得出扛轎的大哥們臉上露出的吃力神情,緊接著神轎以媽祖為中心點,原地旋轉三至四圈,我們在旁邊看得好緊張啊,因為四個扛轎大哥的身體都是傾斜的,看的出甩動的力量有多大啊,跟著在一片歡呼聲中媽祖駐駕了, 媽祖安座後,保安宮的禮數相當多,也讓我們開了眼界(迷之音:你是井底之蛙咩?),整個下午四個拜訪點的眾人都聚在保安宮一起吃飯聯絡感情,今天的句點,非常完美。
DSC05393.JPG

DSC05411.JPG

DSC05534.JPG

DSC05433.JPG  

DSC05548.JPG

DSC05565.JPG  


DSC05559.JPG   


第二天 ,我們由保安宮離開,臨時加了一站花壇文德宮,這裡有全台唯一戴官帽的土地公,關於這兒的故事歡迎各位親自前來了解喔,這裡也有借發財金,瞧我們的主委借的多開心。
DSC05568.JPG  

DSC05607.JPG

DSC05525.JPG

DSC05612.JPG

接著便前往永靖碧天宮,碧天宮早已備好了八人大轎迎接二媽,碧天宮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好幾位乩身,神明會隨機降駕,在一旁護駕的人會立刻會其換裝與準備五寶,我們也走了好長一段路才到碧天宮。

DSC05588.JPG

DSC05632.JPG

DSC05683.JPG  

DSC05691.JPG  

 

離開碧天宮時附近的民眾已跪著等著鑽轎腳,由二位帶駕的乩身領頭帶路,一直送二媽直到上了車,等到車子離開了還沒退駕,真的禮數超周到。
DSC05736.JPG

DSC05709 (2).JPG

DSC05711.JPG   

 

接近中午時,來到了溪洲劉家,劉家在今年山邊媽祖出發往白沙屯與拱天宮媽祖合轎時,在山邊清天宮贊助了一場非常精彩的煙火秀,也迎回了山邊媽祖的分靈,今天算是二媽與姐妹相聚一堂,中午也在劉家這享用辦桌好料,回程時劉家老闆娘還送了我們自製的禮物,非常感謝劉家老闆與老闆娘的招待。
DSC05832.JPG   

DSC05847.JPG

DSC05868.JPG  

DSC05782.JPG

R0010542.JPG

 

離開劉家後,我們到了訪宮的最後一站,埤頭達平宮,達平宮的委員們雖然都有”年資”了,不過個個熱情不輸年輕人,在一陣歡愉聲中,大家都許下希望兩宮永遠友好的願望,在陣陣再見聲中,我們上了車,北上回山邊了。
DSC05894.JPG


DSC05897.JPG

DSC05907.JPG

DSC05943.JPG

DSC05944.JPG  

DSC05806 (2).JPG  

 

回到了山邊已經下午4、5點多了,將二媽安座了,全體跪著向媽祖稟告此次的南下訪宮之行已順利完成,山邊媽祖百多年來的第一次,歷史上新的一頁,非常開心我們能跟著一同見證,這次定調為感恩之旅真的是非常貼切,在過程中除了感恩,還有更多南部鄉親帶給我們的感動,我覺得能在此為山邊及山邊媽祖與眾神幫點小忙,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且值得感恩的事,同時也感謝各位這麼有耐心的看完這文章,謝謝各位,下次見囉。
DSC05821.JPG

DSC058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