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4104_616189521744201_13029973_n

山邊媽祖 歲次壬辰年過爐DVD小冊子章節分享 

- 山邊三界公的信仰 -

口述 : 王森輝、林憲三、陳清次、陳進元 及 庒內長者
整理:編輯小組

(一)山邊庒的三界公信仰
所謂三界公的信仰乃是純樸農業社會自古以來對天、地尊敬的單純信仰,也就是對天官大帝、地官大帝、水官大帝的三官信仰,農業社會對大地的依賴與對天地的感恩化成單純的信仰,因而在山邊庄也輪流以爐主的形態奉祀三界公。
山邊庄有一句俗諺:「十月起,平安免糴米。」意思即是各村因豐收輪流作東演平安戲,人們到處吃喝不必自行炊煮,這也道盡了在貧瘠的村落中,人們感恩天地的照顧,更懂得與所有的人一起分享福份。而居民們平常的心靈寄託即是神明,有福氣的人神明會保祐你,福氣不夠的,神明也會助你度過難關。

(二)三界公爐
自有山邊庄就流傳三界公的信仰,庄民以一個三界公爐由爐主輪流供奉,自古流傳的原本是一個四耳錫爐,但不知何時斷了一耳,而成了三耳錫爐,期間曾因有人建議安奉金身而有了三界公神尊金身,但在辛卯年爐主陳金龍病重時,委由庄內頭人將三界公請至清天宮。後來並恢復原有傳統,依然只以三界公爐由爐主奉祀,而金身則依禮請至佛具店退神,三界公爐也更換成一個新的二耳銅爐,在每年的農曆十月二日請到清天宮廟前看戲,庄民們會準備供品參拜,然後再擲筊選出新的值年爐主與頭家。同時也由新的頭家負責協助收取三界公丁口錢,每一丁口各收八十元。

未命名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