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一同往北港進香的活動,在遊庄結束後,己經完成一大半了,接下來只剩下開爐跟過爐,這個維持百年以上的傳統在今年的部份就完成了,小弟今年依然以山邊媽祖的頭家的身份,參與了送駕、接駕與遊庄扛大轎的工作,再一次用雙腳將傳統延續。

在今年的整個活動中,我們依然隨處可見香燈腳的虔誠與熱情,彼此的互助分享,也不少人親眼見證媽祖在這過程中展現的神績,在往後的日子,這都是我們可以與子孫們分享的故事,一如同長輩們在跟我們描述當年的媽祖婆如何帶領著他們一次又一次的平安往來北港,一代又一代的傳承著媽祖要我們學習的精神,一年又一年的延續令我們驕傲的傳統。
 
若要問我在今年整個活動中最令我感動的是那一幕,我會回答是在遊庄時,大部份的香燈腳在整個活動中到媽祖入廟後就結束了,參與遊庄的人數也許不到5%,但神明並不因為少了觀眾而有所改變,反而因為空間變大而更好發揮;今年是山邊媽祖宮臨時廟成立的第一年,往年媽祖停駕山邊時都是休息在清天宮,今年山邊媽祖有了自己的臨時宮廟,所以委員們決定將戲台搭在媽祖宮外,不過在清天宮還是如同往年一般有演戲給清天宮的媽祖看,這對一般人可能覺得沒什麼差別,不過小弟從小在清天宮玩,甚至在那睡,幼年的記憶有一大半是在那,一想到這麼一個大節慶從此不在清天宮,心中難免失落。
 
一如原先所預期,進了山邊庄後,白沙屯媽祖大轎停駕媽祖宮,所有的神明也都下馬暫歇,重新起駕後,以為會一路往南去過港,沒想到白沙屯媽祖大轎與眾神明轉進清天宮,原本以為只是要行個禮而已,更沒想到的是,大轎開始轉向並三進三出停駕,在那一剎那,我的眼框紅了,當山邊媽祖完成停駕時,我跪著向兩位神尊不斷的拜著,我沒有祈求任何事,在心中只是不斷的感謝,同時想起了山邊媽祖出的一首聖詩的最後一句:母殿能共亦山邊。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樣都是媽祖,衪們都是好姐妹,一樣慈愛,媽祖婆用簡單的行動,讓人們更團結,更有共識,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最後跟在這個活動過程中造成不便的朋友們說聲抱歉,感謝您的包容,這是我們一年一度的盛會,還請您多包涵,謝謝。
 
 
 
by 版務 Ni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