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4104_616189521744201_13029973_n

山邊媽祖 歲次壬辰年過爐DVD小冊子章節分享 

- 山邊照府王爺的信仰 -

不同於一般的媽祖以傳統的太子為開路先鋒,山邊媽祖以照府王爺為其駕前先鋒。傳說照府王爺原為平埔族一鳥神修練而成,故為花臉,且其臉部花紋還有類似羽毛的圖騰。而早期民宅所供奉的照王爺令旗,也以鳥王爺稱之,增加了其神秘的色彩。山邊庄原有一尊自古流傳之開基照王爺神像,後因故請至基隆奉祀。六十幾年前,當時山邊庄尚有一百多戶。在因緣際會下,其中有四十幾戶人家出錢雕刻照王爺 (庄民尊稱為老照王爺),並擲筊選出爐主及頭家。山邊庄目前有三尊照王爺神像,分別為老照王爺、爐主制每年輪值供奉之照王爺神像、及在庄民陳寶桂家中之照王爺分靈。
早年由長輩口耳相傳,照王爺尤其照顧當時抽中「金馬獎」的阿兵哥,保佑他們能夠順利服完兵役。因而所有在金門當兵的村民,都得以平安退役回到家。
另一個關於照王爺的傳說,是在約50來年前,山邊村民都是在農閒時出海捕魚增加收入。照王爺為了讓村民們過上些好日子,跟海龍王借了一群魚給村民。在那一年,魚群們會自動紛紛跳上岸。即使是小孩子,在海邊也能輕鬆空手補到大魚。不過也因此,照王爺欠了海龍王不少錢,再加上平時照王爺有求必應,平安符出了不少,派出了不少兵馬,這些軍費都讓祂透支了。所以每次來投轎時都會要求信眾多燒點金紙。(編輯小組)

528808_606803879349432_615728390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邊媽祖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